风格里哦

觉悟社·君山隐修会高层。爱生活者。

微信公众号——有觉悟社youjuewushe

如果健身房教练把我的测试成绩公之于众了

黄万里:

我是个瘦子,去健身房锻炼肌肉。我只能举得动10KG的最轻的那款哑铃,跑步也总是调个慢速,跑不过10分钟。而健身房里总是充满了那些肌肉猛男,挥汗如雨,粗脖子红脸地扛起我连碰都不敢碰的超重码。不过好在我是来健身的,不是为了变得和他们一样壮硕如牛,只要能练出些小肌肉,以及增强了自己的体能,就达到目的了。而面对这些让我羞愧不如的壮汉们,我能坚持下去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,在这儿我所有的训练都是隐私的。没有人会知道我今天举了多少重的哑铃,跑了多少分钟多少速度,以及坐了几个仰卧起坐,我如同来到这儿的每一个人一样,单纯地锻炼,单纯地离开。我们或是为了减肥,或是为了增肌,或是为了健康,为了美丽和帅气。总而言之,来这儿的人,都是为了改善自己,收获快乐。

 

但是如果有一天,我的健身房教告诉我,每两周我都要做一个测试,并且测试成绩要公之于众,与来健身房的每一个人比较排名。我一定会吓个半死,然后当机立断来上一套退卡手续,对这个奇葩的健身房避而远之。因为我知道,像我这种人,至少在一年内定是要排在测试的最尾端的。对于我这种之举得动10KG哑铃的人,在健身房收获的就不是健康了,而是羞辱。每两周,我都要看见自己的名字出现了名单的最末端,而上面赫然写着10KG,20次。而稍稍前面一些的都是50KG,一百次之类的。

 

那我还不如自己回家,买上一套装备,看着教学视频自己来练呢。至于那些来锻炼身体的不求增肌的跑步党、减肥党,恐怕这种定期的公告测试,将是致命的灾难。来健身房的人形形色色,各自的目的不同,天赋基因也不同,我见过成天躺着就长出腹肌的,也见过要长期累月坚持才有些许线条的;我也见过喝水就会胖的,也见过怎么吃都不长肉的(就是我)。不管差异,把所有人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是愚蠢得可笑的行为,当然,真实的健身房才不会做这种傻瓜似的行为,他们是商业服务类的行业,是要盈利的,没必要把顾客都吓跑。

 

我是个学生,去学校学习知识。与去健身房类似,我来此获得精神上的丰富。与去健身房一样,我一样交付学费,获得自己获取服务的权力,但是我面对的却不再是健身房教练与我平等以待的服务,而是一种来自传统习惯的敬畏。于是,老师们不顾个体差异,能力之别,将所有人的成绩公之于众。初中的时候,我的成绩很好,对此没有感觉。但是我的注意力在高中就不在学习上了(必须承认我高中时叛逆且爱幻想),在高中时,每次考完试,老师从高分从得分开始发试卷。而我总是最后的几个,他将我的成绩报出口,让我上去拿试卷时,我是何等的羞愧,就好像被人当众羞辱了。我这才体会到当“差等生”的不易。一年有周练、月考、期中、期末,如果说一个学期有50次测试,那么也就是说,(我们把每次排到30%以后的叫作差等生)“差等生”在一年要接受100次“当众处刑”。当然,100是少的,毕竟学校还分那么多的学科,每个学科都还有单独测试,不是吗?

 

排名制给处于成长期的少男少女造成的影响大吗?必须承认,因人而异,臭不要脸的我如今依然好好坐着,并且在“优等生”们奔赴银行和政府机构的时候,我反而成为了一个与文化从某种程度上关系最多的“作家”。但是排名制可恶吗?可恶,但是它在某种选拨里是必要的,但是不是在学校里。如果你要把从政候选人排名,无可厚非,但是不该是在学校里。把如何消灭排名制?无法消灭,有第一名就会有最后一名,这是数学上最简单的定理,我们要消灭的不是排名制,而是人们的固有观念。

 

什么观念?知识是圣神的,所以,老师是神圣的。读书是为了追逐名利,一切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比赛。

 

不是的。知识是圣神的,但是老师是普通的。在座的每一位,今后都会有可能成为一名老师,幼儿园老师、小学老师、初中高中老师、甚至是大学老师,你们有觉得自己是天生高贵而圣神的吗?没有吧。我们都曾是孩子,普通而平凡地坐在课桌前。而你要发家致富,不如高中毕业就去闯一闯,相信我,比一般大学生多个四年工作经验,将是个巨大无比的优势。

 

人们给予“教师”这个职业太多光环,以至于出现了种种乱象。家长争先恐后地给教师

塞红包,老师理所当然地决定学生的“生死大权”,而与“教师”挂钩的职业也是横行霸道。汽车教练凶神恶煞、临时家教胡作非为。他们的权力和胆子都是谁给的?

 

我们给的。

 

所以切记,知识是圣神的,但是教师是普通的。教师只是传播知识的媒介,他们不会因为传播知识而变得圣神。任何人,只会因为自身难得的品质而圣神,让人尊敬。我们见过最卑劣的教师,也见过心存善念的恶徒。人与人的尊鄙之分只关乎灵魂,与职业无关。

 

孔子作为“圣师”的代表,是因为他自行束脩,有教无类,因材施教,留下了许多超时代的思想。犹记得我初中时就开始写小说,结果成绩开始倒退,我的班主任二话不说把我的小说撕成碎片,当众骂道:“黄XX,请你自尊自重!”此景,我终生难忘。孔子所拥有的品质,这是如今的教师们已经没有的东西了,或者说是大多数人都不会有的东西。他们不会有教无类,不会因材施教,而是拿着国家发的教材,一股脑地把书里的东西塞给你。这种批量生产升学率的流水工圣神吗?恩?我反正是没有觉得。

 

如果健身房教练把我的测试成绩公之于众了,我大不了不去那家健身房了;但是学府将我的学习成绩公之于众了,我难道不去上学了吗?

 

你去看病时,医生会告诉你的身体上的缺陷,并且给你开出药方,但是他们不会把它公布到电视上;你在读书时,老师们会发现你知识上的不足,然后理所当然地把它公之于众。哦!大人真可恶!

 

在约一百年前,当梁启超说出了:“少年强则国强。”时,国人热血沸腾,如醍醐灌顶。时至现今,少年似乎是强了,只不过,是都往一个方向强了。而那些没能躲过大浪淘沙的,便成为了满地的灰尘。在进入社会后,竞争会很激烈,很残酷,就如《三傻》里说过的:“一出生就有人告诉我们,生活是场赛跑,不跑快点就会惨遭蹂躏,哪怕是出生,我们都得和3亿个精子赛跑。”。但是攀比是人做的,书本和知识从未告诉我们,它们想要被攀比。我不否定人的家庭,基因,天赋等等会给他带来令人无法超过的优势,这些无法改变,而我们也并非缺乏后来居上的例子。总之,在进入残酷的社会之前,我希望学府它作为一个相对比较公平不那么残酷的地方,能够让人纯粹地享受成长的快乐。毕竟,人生的确是一场比赛,只不过最后你会发现除了死亡它其实没有终点。在人生的赛道上,有人坐着汽车,有人开飞机,有人骑自行车,有人只能靠双腿,有人自己研发出一些加快速度东西,有人不按赛规绕道而行。卧槽,为什么要把我一个用腿走路的人和那些开飞机的比?我只是单纯地想要在人生之路上悠悠闲闲地散步而已!而且谁会知道,我搞不好会是个健走健将呢?

 

但是这些都关我毛事?不管如何,你依然可以慢悠悠地举着你10KG的哑铃。笑看着人们花了上千年的时间和两场毁灭级的大战换来了的和平,人们却把它当作了一场比赛。

 

最后,用男神阿米尔·汗在《三傻》里说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吧

 

“有位智者说...学习是为了完善人生,而非享乐人生,追求长处,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……”

 

当你翻开书,当你举起哑铃,你收获到充实了自己的快乐了吗?

 

不,我才不会去举哑铃,也不想翻开书。

 

我得了一种不想写书只想装死的病。

 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风格里哦 | Powered by LOFTER